top of page

《 哪種紋型最會"講大話"》

和家長接觸,常被問到的問題 : 什麼皮紋紋型的人會講大話呢?小孩為何如何教也不聽話,老是愛"講大話"呢? 首先,皮紋學中紋型分三大類別, 型態約有17款。要論及什麼紋型會"講大話",實在很難一概而論。再者,"講大話"是人性的行為表現。說自己不會說謊者,已是一個很大的大話。所以管教孩子的重點,應是建立他們誠實的品格,而不是"令"他們不會"講大話"。 所以,我們首先要嘗試了解"講大話"背後的原因: 1. 曾經說真話,但結果是不被接納 2. 缺乏安全感,不知說真話後,給果會如何 3. 害怕懲罰,所以想逃避面前後果 回到皮紋學,我們可以從不同紋型類別的應對方式,看到他們"講大話"的不同動機。這裡我們先初探以下幾種:

認知型紋型: 先天自我意識很高,傾向以自己為中心,著重自己的需要和利益,視面子重於泰山。所以做事有自己的理據,每事背後必定有其原因。試想如果家長直斥或拆穿"你講大話!" ; 面子尤關,不得不死挺下去。 模仿型紋型: 先天模仿性強,是近朱者赤的表表者。若然曾經見過 "講大話" 者可以瞞天過海,他們當然會認為照做是理所當然的。 開放型紋型: 先天白紙一張,家庭環境對他們的影響,絕對是無可置疑。所以在指責他們"講大話"的同時,家長們便要先自省一下。看看什麼生活習慣上的細節,令他們變得 "講大話" 是生活的習慣。 儘管 "講大話" 背後有什麼原因或動機,家長以身作則,做好榜樣,是百利而無一害。不要以為隨便說說便沒問題,覺得美麗謊言是必須。但可能在過程中,孩子已經模仿了。 正如先前所說,"講大話"是人性,所以我們應接納孩子的不完美,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。體諒和包容孩子的過錯,用愛心教導孩子,以建立品格為大方向,將他們慢慢帶回正路。 [if !supportLineBreakNewLine] [endif]

Save

近期文章
發表月份
bottom of page